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浮囊喻

〈勸信序〉第二十九、三十偈:「如人欲渡河,用手及浮囊,雖深無沒憂,便能到彼岸。如是諸佛子,修行禁戒本,終不迴邪流,沒溺生死海。」此中浮囊者,猶如今之救生衣,或救生圈,經論中常以浮囊譬喻戒律。
T12 No. 0374《大般涅槃經》(略稱《涅槃經》)卷第十一〈聖行品第七之一〉曰:「善男子。譬如有人帶持浮囊欲渡大海。爾時海中有一羅剎。即從其人乞索浮囊。其人聞已即作是念。我今若與必定沒死。答言。羅剎。汝寧殺我浮囊叵得。羅剎復言。汝若不能全與我者。見惠其半。是人猶故不肯與之。羅剎復言。汝若不肯惠我半者。幸願與我三分之一。是人不肯。羅剎復言。若不能者當施手許。是人不肯。羅剎復言。汝今若復不能與我如手許者。我今飢窮眾苦所逼。願當濟我如微塵許。是人復言。汝今所索誠復不多。然我今日方當渡海。不知前途近遠如何。若與汝者氣當漸出。大海之難何由得過。脫能中路沒水而死。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護持禁戒亦復如是。如彼渡人護惜浮囊。
猶如渡人護浮囊,佛子護持禁戒之心如金剛,則能安渡彼岸,無沉溺有海之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