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明遣人犯性罪的情形

本文:p. 137L08
第二項 遣人
《戒疏》云:「教者利己義疏,遣者向己義親。 何以明之?且如戒中。遣人就己行婬,遣人說己得聖,利樂是我,犯齊究竟。殺盜兩戒無有遣義,故非所論。」  《行宗》釋云:「初分示。 何下推釋。可解。 問:殺盜何以無遣義耶?答:遣人殺己,罪不至果。豈有令他盜取我物。是則婬妄二戒遣重教輕,殺盜兩戒有教無遣。」

消文:
科判教遣分二之二:第二項 遣人。說明遣人犯性戒結不結罪的情形。
律祖在《戒疏》中說明遣人犯性戒的情形,如下
教的涵義對自己的利益比較疏遠,遣的涵義對自己的利益比較親密。消文者按,此處《戒疏》原典作「教者離己義疏」,且《行宗》亦釋云「『離』合作『利』寫誤」。
這要如何說明呢?
就如戒律中所說,差使他人與自己行婬,或者差使他人說自己證得聖果,這種情況所獲得的利樂,都是屬於我自己,一旦犯了就是究竟根本重。殺盜兩戒並沒有差遣的涵義,所以不是遣人所要討論的內容。
元照律師在《行宗》當中析釋《戒疏》文,如下
科判二、明遣人分三:初、分示,二、推釋,三、釋疑。今初
初、分示
消文者按,《行宗》原典釋云「『離』合作『利』寫誤」。
二、推釋
何以明之」以下推釋。可以理解。
三、釋疑

問:為什麼殺盜二戒沒有遣人之義呢?
答:哪有遣人殺自己的道理,即使有這種情況,我一旦被殺了,就沒有根本重罪。如果沒有被殺,也沒有根本重罪。所以說罪不至果。
此外,哪有命令他人盜取我自己的財物。
因此,婬妄二戒遣人重教人輕,殺盜兩戒則只有教人沒有遣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