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總明盜相

本文:p. 153L07

《事鈔》云:「性戒含輕重也。性重之中,盜是難護。 故諸部明述,餘戒約略總述而已。及論此戒,各並三卷五卷述之。必善加披括,方能免患。 有人別標此盜,用入私鈔。抑亦勸誡之意也。」  《資持》釋云:「初示相難護。上句總示性戒,次句局就四重,下句獨顯今盜。 故下二據諸文顯難,前示律論《僧祇》釋盜涉五卷,《十誦》四卷,《善見》三卷。 有下次指別鈔。未詳何人。」

盜中分為三項─┬─一犯境

       ├─二犯相

       └─三不犯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說明盜戒的情形,如下

性戒包含輕罪與重罪。在性戒重罪當中,盜戒是最難防護。因此諸律中都明白敘述,而盜戒以外的其他戒相,都只是概略地總括敘述而已。至於論述盜戒的諸律中,有的律以三卷述之,有的律以五卷述之。必須好好地加以披尋撿括,才能避免錯誤。古來有人自其他鈔文另標盜戒,這樣也是古德勸誡後人之意。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解釋《事鈔》文,如下:

科判敘意中分二:初、示相難護,二、據諸文顯難。今初

初、示相難護

上句「性戒含輕重也」總示性戒,次句「性重之中」明僅局限於四重戒,下句「盜是難護」獨顯現在所說之盜戒。

二、據諸文顯難

故諸部明述」以下,引諸律顯盜難護,分二:初、示律論,二、指別鈔。今初

初、示律論

明示諸律論盜戒中,《僧祇律》中解釋盜戒有五卷;《十誦律》中解釋盜戒有四卷;《善見律毘婆沙》中解釋盜戒有三卷。

二、指別鈔

有人別標此盜」以下,指古有失德者,別自其他鈔文篡錄。但是沒有指出是誰這樣做。

科判盜戒分三:

第一項 犯境:違犯盜戒的對境。

第二項 犯相:違犯盜戒的行相。

第三項 不犯:不違犯盜戒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