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別釋剋心

本文:p. 145L04

《戒疏》續云:「且對剋心生想有四句,一上罪三中罪也。 剋心生疑有十句,一上罪九中罪也。謂直疑有四,互疑有六。亦可準知也。 剋心雙闕二緣四十句,如王境差心對有十,乃至杌木例可解也。」  《行宗》釋云:「二別釋剋心中。句法交亂,須作圖相(從略,請參閱pp. 145-146。三位不同。 通前三心,總五十四句,三上罪五十一中罪。圖中可見。但知前二心差境定,後一復加境差故號雙闕耳。」

消文:

律祖在《戒疏》中繼續說明剋心生想、生疑的情形,如下

初、剋心生想有四句,包括一上罪,三中罪,也就是張作王想結上罪,餘三作非人想、作畜生想、作杌木想,皆結中罪。

二、剋心生疑有十句,包括一上罪,九中罪。其中又分直疑四句,互疑六句。除直疑當中王結上罪,的疑想皆結中罪,也類推知。

三、剋心雙闕二緣,有四十句,如王人境差心,有直疑四句、互疑六句,共有十;非人、畜生,乃至杌木等來差,也都可類推各有十句。

元照律師在《行宗》解釋《戒疏》文,如下:

二、別釋剋心

剋心句法交錯複雜作圖相呈現大小漫心與剋心等三位不同。

與前項所示三心相同因此共也有五十四句,分別是三上罪、五十一中罪。詳如圖中所示除了已知前二心想疑二緣差境之外又再姓王境差,所以稱作雙闕。

性罪犯相列緣別示闕緣闕第二緣別釋剋心科判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