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指餘略說二漫闕相

本文:p. 147L02

《戒疏》續云:「餘大小漫,心境闕相可以準知。事稀故不能具列。」  《行宗》釋云:「三指略二漫。小漫但除王人,則想有三句疑但九句。雙闕除王境差,但存三境,亦各九句。總前三位,共有三十九句。大略同上圖相,唯直疑中各除第一句為異,又通改張字為人字讀之。準前易見,不復重出。 大漫三境通害,但有杌為異境。止有一十三句。復恐難曉,故須列示。」

消文:

律祖在《戒疏》中略說大小漫心闕想、生疑與雙闕的情形,如下

指餘略說大小漫心,心境闕相可以類推得知。事稀故不能具列。

元照律師在《行宗》解釋《戒疏》文,如下:

三、指略二漫

小漫不含姓王人境差,闕想有三句疑心有九句,雙闕亦除姓王人境差,只存非人、畜生與杌木三境差,亦各九句。總計闕想、疑心和雙闕等三位,共有三十九句。大略與剋心圖相相同,不過直疑中除第一句都要除去,同時當中的張字全都改成人字。參考前面剋心圖相就容易明白了,所以就不重複列出。

大漫人、非人與畜生等三境都傷害,只有杌木為異境。共有十三句。由於考慮到不容易明了,所以必須列出顯示。

性罪犯相列緣別示闕緣闕第二緣指略二漫科判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