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律祖以境弱詰問破初師

本文:p. 119LL05

《戒疏》續云:「問:異境若強,差我不殺。強是本境,異非罪者。 異境忽弱,而被我害。未害之前,方便屬誰? 若見異已去,別有方便,此則本境方便自立。若見異已去,無別方便,害異果罪,因還本境,若此立義則無境差。」  《行宗》釋云:「二明今釋約兩境難二,初躡境強難破又三,初牒前義。 異下反以境弱為問。 若見下雙難,初約有方便難。則本異兩境皆有罪故。次以無方便難。則異境果成,本境因沒,故云無境差也。」

消文:

律祖在《戒疏》中以境弱詰問破初師,如下:

問:如果說由於異境強,使得我殺不成,但是我的想心認為強的是本境,所以對異境而言,不結罪。那麼,如果由於異境是弱,因此而被我殺害了。請問這個異境未害之前,方便屬誰?

答:如果見到的是異境而殺害,本境、異境各有方便,這裡就本境來說,方便自然是成立的。如果見到的是異境,又沒有其他的方便來殺害異境,那麼還是以本境的因成立異境的果罪。這種情況成立的話,那麼因還是本境,就沒有所謂的境差。

元照律師在《行宗》當中析《戒疏》文,如下:

科判引釋分二之二:明今釋約兩境難,分二:初、躡境強難破,二、申今正解。今初

初、躡境強難破

又分三:初、牒前義,二、反以境弱為問,三、雙難。今初

初、牒前義

複述前段引強為例的結論。

二、反以境弱為問

異境忽弱」以下,反過來以境弱問難。

三、雙難

若見異已去」以下,分別以有方便與無方便問難,分二:初、約有方便難,次、以無方便難。今初

初、約有方便難

由於本境、異境各有方便,所以本境、異境都結罪。

二、以無方便難

由於沒有其他的方便,所以是藉本境的因成辦異境的果。本境的因既然發揮作用而沒有了,所以就沒有所謂的境差問題。

持犯總義闕緣不成顯相境差明餘異境約兩境難科判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