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依大智度論正明受八戒的儀軌

本文:p. 36LL08

《事鈔》云:「次受法者。《智論》云:『受一日戒法,長跪合掌,應作是言:我某甲,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三説。 我某甲,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竟三結。』」  《資持》釋云:「文為四段:初稱名。二歸境。三限期,準下《成論》,受通長短,隨人加改。四立誓。」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說:「接下來依《大智度論》說明受八戒的儀軌。」
《大智度論》說:「受一日夜八戒戒法的時候,受戒者必須長跪合掌,並且隨著授戒師說受戒語:我某甲,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三說。我某甲,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竟三結。」消文者按,T25 No. 1509《大智度論》卷第十三〈釋初品中尸羅波羅蜜義第二十一:「問曰。云何受一日戒。答曰。受一日戒法長跪合掌應如是言。我某甲今一日一夜。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如是二如是三歸依。我某甲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如是二如是三歸依竟。我某甲若身業不善。若口業不善。若意業不善。貪欲瞋恚愚痴故。若今世若過世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受行八戒是則布薩。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解釋說:「受戒語包括四段:首先稱名,我某甲。二歸境,三說佛法僧三寶是歸依境。三限期,說明受持八戒的期限是一日一夜。如果依照後面的《成實論》所說,受持期限可長可短,隨受戒者的意願加改。四立誓,也就是誓為淨行優婆塞。」消文者按,《成實論》,見第六項 料簡第一支 對簡多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