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明八戒發願

本文:p. 37L08

《事鈔》續云:「願持是布薩福報,願生生不墮三惡道八難。我亦不求轉輪聖王、梵釋天王世界之樂。願諸煩惱盡,逮得薩云若,成就佛道。」  《資持》釋云:「教發願中,初離惡趣,我下揀世報,願下示所求。薩云若,亦云薩婆若,此云一切智。」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說明八戒戒相之後,接著說明八戒發願。

《事鈔》中引《大智度論》卷第十三說:「願以受持八戒所得清淨的福報,發願生生世世不墮入三惡道、八難。我也不求轉輪聖王、大梵天王、帝釋天王等所受用的欲界種種欲樂。願我盡除三障諸煩惱,直到獲得一切智,成就無上佛果。」消文者按,此處八難指八無暇。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的解《事鈔》所說文義。

律祖所教發願文中,首先是發願生生世世遠離三惡趣;接下來的「我亦不求轉輪聖王、梵釋天王世界之樂」,是揀剔欲界福報;最後「願諸煩惱盡,逮得薩云若,成就佛道」,是表明所求。

「薩云若」是梵語सर्वज्ञ (sarvajña)音譯,又作「薩婆若」,義譯是一切智。消文者按,सर्व (sarva)=一切;ज्ञ (jña)=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