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明八戒戒相

本文:p. 36LL01
第二支 說相發願
《事鈔》云:「次為說相。如諸佛盡壽不殺生,我某甲一日一夜不殺生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盜,我某甲一日一夜不盜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婬,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婬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妄語,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妄語亦如是。不飲酒、不坐高大床上、不著華鬘瓔珞及香塗身熏衣、不自歌舞作樂及故往觀聽亦如是。已受八戒。如諸佛盡壽不過中食,我某甲一日一夜不過中食亦如是。我某甲受行八戒,隨學諸佛法,名為布薩。」  《資持》釋云:「正說相中,全依《智論》。 準文九戒而言八者,《多論》云:齋以過中不食為體,八事照明故成齋體謂以八戒禁防非逸,方顯持齋清淨,故云照明。共相支持,名八支齋,故言八齋不言九也。所以不過中食在後獨明。若依《羯磨》,則合高床歌舞為一,過中為八。又《增一》中,過中為第六,合嚴身觀聽為一。皆所出不同,隨依並得。」
消文:
科判作法分二之二:第二支 說相發願。說明八戒戒相,以及如何發願。
律祖在《事鈔》中說:「了解八戒儀軌和相關涵義之後,接下來要說明八戒的戒相。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我某甲也一日一夜不殺生。
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我某甲也一日一夜不偷盜。
如諸佛盡形壽不行婬,我某甲也一日一夜不行婬。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我某甲也一日一夜不妄語。
其餘不飲酒、不坐高大床上、不著華鬘瓔珞及香塗身熏衣、不自歌舞作樂及故往觀聽等也都依照前說性罪等方便行持。以上是說明八戒的戒相。
又如諸佛盡形壽過午不食,我某甲也一日一夜過午不食。我某甲如法受行八戒,隨順授戒師學習諸佛戒法,這樣稱作『布薩』。」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解釋說:「《事鈔》完全依照《大智度論》說明八戒戒相。」消文者按,T25 No. 1509《大智度論》卷第十三〈釋初品中尸羅波羅蜜義第二十一:「如諸佛盡壽不殺生。我某甲一日一夜。不殺生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盜。我某甲一日一夜。不盜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婬。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婬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妄語。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妄語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飲酒。我某甲一日一夜不飲酒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坐高大床上。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坐高大床上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著花瓔珞。不香塗身不著香熏衣。我某甲一日一夜。不著花瓔珞不香塗身不著香熏衣亦如是。如諸佛盡壽不自歌舞作樂亦不往觀聽。我某甲一日一夜。不自歌舞作樂不往觀聽亦如是。已受八戒。如諸佛盡壽不過中食。我某甲一日一夜。不過中食亦如是。我某甲受行八戒隨學諸佛法。名為布薩。

根據《大智度論》,文中共有九戒,為什麼只說八戒呢?
《薩婆多論》中說:「齋戒是以過午不食為齋體,八戒如法防非止惡,便能顯現持齋清淨。消文者按,此處特別解釋因為以八戒禁防非逸,才顯得持齋清淨,所以稱作照明。
這樣八戒與齋體共相支持,就稱為八支齋,只說八齋而不說九戒。所以後面單獨說明『如諸佛盡壽不過中食』。
如果依照《隨機羯磨》,是把高廣大床和歌舞倡伎合為一戒,不過中食則為第八戒。
然而,《增一阿含經》中,是把不過中食列為第六,而不著華鬘瓔珞及香塗身熏衣與不自歌舞作樂及故往觀聽等合為一戒。這些都是因為所出經論不同而有開合,只要隨順所依經論受持,都可獲得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