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又引成實論說八戒功德是天帝釋所不及

本文:p. 35L07

《業疏》云:「《成實》云:天王福報亦所不及。帝釋說偈。佛止之曰:『若漏盡人,應說此偈:六齋神之日,奉持於八戒,此人獲福德,則為與我等。』」  《濟緣》釋云:「成論》。天王即帝釋,是三十三天主故。據論,帝釋先說偈,佛方止之,文中引倒。偈云六齋神之日,謂天神下降日也。則為與我等,帝釋自謂受持八戒福與己同。佛呵止之,若漏盡人可說此偈。則與三乘聖人無漏福等,帝釋天福所不及也。」

消文:

律祖在《業疏》中繼續引《成實論》宣說八戒功德是天帝釋的福報所不及。

《成實論》說:「忉利天王的福報也遠不及受持八戒的功德。有一回,在天帝釋說出偈頌之後,佛陀制止他說:『如果你是漏盡之人,才應該說此偈頌:在天神下降的六齋日,受持八戒的人,所獲得的福德,就與我相等。』」消文者按,語出《成實論》卷第八〈八戒齋品第一百一十三〉:「天王福報亦所不及。帝釋說偈。佛訶之:『若漏盡人,應說此偈,偈言:六齋神足月,奉行於八戒,此人獲福德,則為與我等。』」因為忉利天屬欲界天,天帝釋仍未斷婬欲,所以是非漏盡之人,不應該說此偈頌。此外,天帝釋又作帝釋天。又六齋日原為四天王伺人善惡之日,佛世時,兼於這些日子受持八戒,故六齋日遂成八關齋戒日。

元照律師在《濟緣》中解釋說:「《成實論》所說的『天王』就是指天帝釋,是三十三天之主。根據《成實論》所說,是天帝釋先說了偈頌,然後佛陀才制止他,因為引文顯示次序是顛倒的。消文者按,這裡的意思是說,天帝釋所說偈頌,表示若有人在六齋日受持八戒,就可以獲得與天帝釋相等的福德。但是八戒斷妊,其功德遠勝於天帝釋未斷妊欲,所以佛陀訶止天帝釋所說。

偈頌所說「六齋神之日」,是指謂四天王天神下降的日子。消文者按,六齋日四天神下降的次序是:月八、二十三日遣使者下;月十四、二十九日遣太子下;月十五、三十日四天王自下。若月小時,最後二齋日則改為二十八、二十九。

偈頌所說「則為與我等」,是指天帝釋自認為若人受持八戒,所得福德與自己相同。佛陀對此加以訶止,並且糾正說漏盡之人才可說此偈頌

佛陀所說「則與三乘聖人無漏福等」,是指六齋日受持八戒的功德,相等於三乘聖者的無漏福德,而這是帝釋天的福德所不及的。消文者按,如前已說,八戒斷妊功德遠勝於天帝釋未斷妊欲之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