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明業本

本文:p. 97LL06
第一項 明起業之源
《事鈔》云:「起業要託三毒而生。然毒之所起,我心為本。此義廣張,行人須識,如懺法中具明業相。」  《資持》釋云:「前示業本。業無自性,必假緣生。緣雖眾多,不出心境,由境發毒構造成業。境是外緣,毒從內發,故明起業惟推三毒。毒從我生,我即妄計,即斯妄計是業之本,故名妄業。經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諦求妄本畢竟無依,但是一心隨緣不覺,以不覺故硜然計我。由我起毒。因毒生業。業成感果,果全是苦,苦即生死,流浪出沒,造受更資,如是億劫莫知所止。從本至末,就果推因,少識妄源,粗知苦本。諸賢覽此,豈不自思。悲夫。此下指廣,請尋後篇,不復煩引。」
消文:
科判約三性辨犯分三之一:第一項 明起業之源。說明業的起源。
律祖在《事鈔》中說明起業輕重如下:
一切的業要假託三毒而生起。然而三毒之所以會生起,根本是在我心。這個道理在懺法中,對於業相有完整的說明開演,修行人必須認識。」消文者按,懺法指拜懺的儀軌,譬如金光明懺法、慈悲水懺法、梁皇寶懺等等。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析《事鈔》文如下:
初明起業之源分二:初示業本,次正敘重輕。
初、示業本
首先說明造業的根本,業無自性,必須假託因緣而生。因緣雖然眾多,但是不離能緣心與所緣境,由於所緣境而使能緣心發起三毒,心境和合而發動身口造作,於是成就了業。所緣境是外緣,三毒是從內心發起,所以,說明了生起業唯獨是由於三毒而起。然而三毒又是從我生起的,我就是妄執,這個妄執有我,就是業的根本,所以稱為妄業。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略稱《普賢觀經》)中說:「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仔細地探求虛妄的根本,到頭來會知道結果是無依無靠。但是一念心如果攀緣的是無明,因為無明的緣故,就頑固地執著有我。由於我執而生起三毒,因為三毒而造業,所以業成就的時候便感果,感得的果報全都是苦,苦就是生死輪迴之苦,在六道之間不停地流浪出沒,造業、受果不斷地互相資助,輾轉不息,於是億劫永無休止。從根本的一心隨緣不覺,乃至最後的流浪出末生死苦海,從所感得的果報,推究它的原因,乃是因為對於妄想的起源認識很少,對於苦的根本也粗心大意,甚至全然不知。諸位學佛的人,看到這裡,難道還不知道自己反思嗎?真是可悲啊!
此義廣張」以下,指示關於廣泛的開演,可以在隨後的〈懺悔篇〉找到,這裡就不再引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