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佛止目連以神通取粳米食

本文:
時,尊者大目連,往世尊所,頭面作禮,卻坐一面,白世尊言:「大德!今此間穀貴、人民飢餓、乞求難得,諸比丘食飲麤惡而皆羸瘦。若世尊聽諸神足比丘詣鬱單越,取自然粳米食者當往。」
佛告目連言:「諸有神足比丘,可往至彼取粳米食。無神足者當云何?」
目連白佛:「諸有神足者隨意自往,不得神足者我當以神足力接往至彼。」
佛告目連:「止!止!莫作是語。何以故?汝等丈夫得神足可爾,未來世比丘當云何?」
消文:
時,尊者大目連,往世尊所,頭面作禮,卻坐一面:這時候,大目連尊者來到世尊面前,頂禮之後,退坐一旁。
白世尊言:「大德!今此間穀貴、人民飢餓、乞求難得,諸比丘食飲麤惡而皆羸瘦。若世尊聽諸神足比丘詣鬱單越,取自然粳米食者當往。」:啟白世尊說:「大德!這一陣子穀米昂貴,人民飢餓,乞求不到食物,比丘們飲食非常粗劣,個個都很瘦弱。世尊如果允許有神通的比丘們前往鬱單越,拾取自然生長的粳米作為食物的話,我們就可前往。」
佛告目連言:「諸有神足比丘,可往至彼取粳米食。無神足者當云何?」:世尊告訴目連說:「如果讓有神通的比丘們到那邊去拾取自然生長的粳米,那麼沒有神通的比丘們怎麼辦呢?」
目連白佛:「諸有神足者隨意自往,不得神足者我當以神足力接往至彼。」:目連啟白世尊:「有神通的比丘們各自隨意前往,至於沒有神通的比丘們,我可以用神足力把他們送過去。」
佛告目連:「止!止!莫作是語。何以故?汝等丈夫得神足可爾,未來世比丘當云何?」:世尊告訴目連說:「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這樣。為什麼呢?你們有神通的可以這樣做的話,那麼未來的比丘怎麼辦呢?」
世尊否定了目連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