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請佛結戒說戒

本文:
爾時,舍利弗從坐而起,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正是時,唯願大聖,與諸比丘結戒說戒,使修梵行,法得久住。」
佛告舍利弗:「且止!佛自知時。舍利弗!如來未為諸比丘結戒,何以故?比丘中未有犯有漏法,若有犯有漏法者,然後世尊為諸比丘結戒,斷彼有漏法故。舍利弗!比丘乃至未得利養,故未生有漏法。若得利養,便生有漏法。若有漏法生,世尊乃為諸比丘結戒,欲使彼斷有漏法故。舍利弗!比丘未生有漏法者,以未有名稱為人所識,多聞、多財業故。若比丘得名稱,乃至多財業,便生有漏法。若有漏法生,然後世尊當為結戒,欲使彼斷有漏法故。舍利弗!汝且止,如來自知時。」
消文:
爾時,舍利弗從坐而起,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聽完世尊解說法久住不久住的原因,)舍利弗當下就起身,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啟白世尊說。
世尊!今正是時,唯願大聖,與諸比丘結戒說戒,使修梵行,法得久住:世尊!現在正是時候,祈願世尊為比丘們制戒、說戒,使比丘們能修梵行,而得以令正法久住。
佛告舍利弗:「且止!佛自知時:世尊告訴舍利弗說:「暫且不這樣做,如來自然明白什麼時候該結戒、說戒。
舍利弗!如來未為諸比丘結戒,何以故?:舍利弗!如來為什麼沒有為比丘們制戒呢?
比丘中未有犯有漏法,若有犯有漏法者,然後世尊為諸比丘結戒,斷彼有漏法故:因為還沒有任何比丘違犯有漏法。如果有比丘違犯有漏法的時候,世尊就會制戒,協助他們斷除有漏法。
舍利弗!比丘乃至未得利養,故未生有漏法:舍利弗!比丘沒有得到名聞利養,就不會生起有漏法。
若得利養,便生有漏法:一旦獲得名聞利養,就會生起有漏法。
若有漏法生,世尊乃為諸比丘結戒,欲使彼斷有漏法故:如果生起有漏法,世尊就會制戒,希望協助比丘們斷除有漏法。
舍利弗!比丘未生有漏法者,以未有名稱為人所識,多聞、多財業故:舍利弗!比丘因為名稱還不為眾人所識、所聞,也沒有財富,所以不生有漏法。
若比丘得名稱,乃至多財業,便生有漏法:如果比丘有了名稱,甚至財富,便會生起有漏法。
若有漏法生,然後世尊當為結戒,欲使彼斷有漏法故:如果有漏法生起了,世尊自然會制戒,希望協助他們斷除有漏法。
舍利弗!汝且止,如來自知時:所以,舍利弗!你先暫且不要祈求這件事,如來自然知道什麼時候才是適當時機。
〈發起序〉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