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引成論證成心是作戒體

本文:p. 47LL04
《事鈔》續云:「文云:是三種業,皆但是心。離心無思,無身口業。」  《資持》釋云:「引證即是《成論》。初二句推末歸本,下二句明捨本無末。 問:今論作體,為是心王為意思耶? 答:前云業思,何須疑問。若觀論文三業皆心,離心無思之語,似指心王。然而王數,體用以分。由體起用,用即是體。今論作業,就用為言。故《業疏》云:言心未必是思,言思其必是心,宜細詳之。」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繼續引《成實論》說證明心才是作戒體。
《成實論》的文中說:「身口意三種業都是以心為體。離開了心,就沒有業思、沒有身口業。」消文者按,業思即思業,身口業即思已業。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解釋:「《事鈔》中的『文云』,指的是引《成實論》證成
前兩句『是三種業,皆但是心』是推三種業歸於心。消文者按,三種業是末,心是本。
下兩句『離心無思,無身口業』是說明離開了心,就沒有思業、思已業。
問:現在討論的作戒體,是心王呢?還是業思?
答:前面已經說過『即此業思是作之體』,為什麼還有疑問呢?如果觀待《成實論》的論文『是三種業,皆但是心。離心無思』這段話,好像是指心王。然而心王、心所,只是從體、用來分罷了。心王是體,心所是用,由心王發起心所的作用,心所的作用,呈現心王的存在。現在討論作戒體,是站在用的角度來談。所以律祖在《業疏》中說:『提到心未必是指思心所,但是提到思心所,就必定是心王,最好仔細地端詳。」
《簡正記》:言文至業者。第九三業輕重品文也。離心無思者。由心起身口業故。謂心王心所。雖不同時。無別體故。離心王外無別有思。破異宗也。如多宗心王起時。別有心所思故(云云)。無身口業者。破外道計身口二乘。不假心成。如說欲從對生非從心起等。證前作體由心力助成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