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引成實論證成無作非心之理

本文:p. 48LL01

《業疏》云:「故《成實》云:如經中說,精進感壽長,福多受天樂。 若但善心,何能感多福。何以故?不能常有善心故。」  《濟緣》釋云:「引《成論》文二,初證非心又二,初引初段。經文論家自引。精進是作,壽長是現報。福多謂無作增長,天樂是生報。 若下論家顯示經意。人心不定,豈能常善。此顯無作一發已後,任運增多,不假心作,即非心義。」

消文:

律祖在《業疏》中引《成實論》證成無作戒體不屬於心法。

《成實論》〈無作品第九十六〉自引經說:「精進行善的人,現法能感得長壽果報,福德善根多的人,來生能感得受生天趣的安樂。

如果只有善心,而沒有善行,為什麼能感得『福多受天樂』。怎麼會這樣問呢?因為眾生不常有善心啊!」消文者按,原文:「經中說:『精進人隨壽得福多,故久受天樂。』若但善心,云何能有多福?是人不能常有善心故。至於出自哪一部經?仍待查尋。

元照律師在《濟緣》中析《業疏》文。

《業疏》《成實論》文,可以分為兩段:第一段證明無作不屬於心法。這一段又可分兩段,前段『如經中說,精進感壽長,福多受天樂』,是《成實論》造者自己引經證成。

文中的『精進』是作戒,是指身口意所作善行。消文者按,精進自性,謂緣善所緣,勇悍為相;〈菩薩地〉說:『為攝善法,及利有情,其心勇悍,無有顛倒,及此所起,三門動業。』

『壽長』是現法感得的果報。

『福多』是說無作一發續現,始末恆有,不斷地增長;『天樂』是來生感得的果報。

後段『若但善心』以下,是《成實論》造者顯示所引經文的密意。說明人心不定,或善、或不善,或無記,所以並不能常有善性。這也說明了無作戒體生起之後,善性自然地任運增多,不須假藉心之造作。所以證成無作戒體不屬於心法。」

T32 No. 1646《成實論》卷第七〈無作品第九十六〉】:「經中說:『精進人隨壽得福多,故久受天樂。』若但善心,云何能有多福?是人不能常有善心故。

X40 No. 726《四分律隨機羯磨疏正源記》卷第六】:「如經。即成實無作品中。自引經也。彼正云。精進人。隨壽得福多故。久受天樂。若但善心。何能有多福。是人不能常有善心故(以此證功在無作不因心也。又若無作是心不能長遠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