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先答不得立一之理

本文:p. 44L04
《事鈔》續云:「答:若單立作,作休謝往不能防非,又不可常作。故須無作長時防非。 若單立無作,則起無所從,不可孤發。要賴作生。 二法相藉,不得立一。」  《資持》釋云:「初答不立一中,先明作須無作。作休不防者以作短故。不可常作者心或餘用故。 次若單下明無作須作。 二下結示。」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接著回答說:「如果只立作戒體,那麼,在作戒體休止之後,就不能防止造作惡業,而且又不可能持續不斷地作戒。所以必須靠無作戒體來長時間防非止惡。
如果只立無作戒體,而沒有作戒體,那麼,無作戒體就無從發起,因為無作戒體不可能單獨發起,它必須依賴作戒體才能發起。
因此,作戒體與無作戒體二法,它們是相互依存的,不可能只立一種戒體。」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析釋這段《事鈔》說:「第一段『若單立作』以下,是回答不能只立作戒體的理由,所以要先說明作戒體必須依存無作戒體的道理。『作休謝往不能防非』的原因,是由於作戒體是短暫的,不可能持續作戒。『不可常作』的原因,是由於受戒者的心,會有其他緣念的緣故。
第二段『次若單立無作』以下,說明無作戒體必須依靠作戒體才能發起的道理。
最後,『二法相藉,不得立一』,是結示不能只立一種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