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明中品心行相

本文:p. 25L07
《事鈔》續云:「餘二就義明之。云何中品?若言我今正心向道。解眾生疑,我為一切作津梁,亦能自利,復利他人受持正戒。」 《資持》釋云:「中品中,初明期果須約佛乘。解下期行明兼兩利。津梁是喻。眾生墮疑,故受生死,能為開解,令彼得度。生死如津,我身如梁、法喻可見。」
消文:
律祖在《事鈔》中繼續說明中品心的行相。
《事鈔》中說:「剩下的中上品二心,就從義理來說明。
什麼叫作「中品」呢?受戒的時候,如果我說我今天真實發心趣向佛道。同時為了解除眾生的疑惑,我要作一切眾生渡河津之梁筏。這樣也能自利,又能利他受持正戒。」
元照律師在《資持》中析釋說:「《事鈔》中談到中品心的行相,第一句「我今正心向道」,這是說明期待的果位,必須以佛果位為目標。
第二句「解眾生疑,我為一切作津梁,亦能自利,復利他人受持正戒」,是期許自己以「解眾生疑」作為修行,並且說明這樣可以兼顧自他二利。
「津梁」是比喻。消文者按,「津」是渡河口,「梁」是橋梁。主要用來譬喻道諦。
眾生因為墮入疑惑網,所以承受生死輪迴的果報,我今能藉由佛法為眾生開解疑惑,使他們得以度越生死苦海。
生死有如渡河口,我的暇身就如同橋梁、這是法喻合說。」

沒有留言: